《陇右稿抄本文献丛书》(第一辑)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024

                   

作者:张兵 郑炳林 段小强 冉耀斌等

成果简介:

 该丛书第一辑搜集整理的陇右稿抄本文献以甘肃为主,适当收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的部分地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一带曾经产生过的稿本、抄本文献,大致可分为方志、民族宗教与风俗、石窟与敦煌学、诗文集等四大类。

“方志”部分既有民国时期编纂的《甘肃通志稿》《甘肃乡土志稿》等甘肃全省志书,又有《重修宁州志》《两当县志》《西和县志》《平凉县志》《首阳县志》等甘肃地县志,还有《陇右著作录》《陇右著作录补》《文县阴平耆旧传》等陇右著述目录和地方人物志。

“民族宗教与风俗”部分既有从宏观上载录陇右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如孟述祖的《西北花絮》、陈宝全的《甘肃的一角》、顾颉刚的《西北考察日记》等;也有从一个侧面研究陇右地区具体问题的,如马鹤天的《蒙藏民族的历史概述》、潘凌云的《拉卜楞寺与喇嘛生活》、于式玉的《拉卜楞红教喇嘛的現状起源与各种象征》、光白的《回族同胞的生活与风俗》、刘凤五的《回教徒对于中国医药的贡献》等。

“石窟与敦煌学”部分涉及陇右众多石窟的大量研究文献,其中涉及麦积山石窟的有王去非的《麦积山题记》、李浴的《麦积山石窟调查报告》、冯国瑞的《麦积山石窟志》等;涉及敦煌和榆林石窟的有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莫高窟各窟内容之调查》、民权和子青的《敦煌壁画内容调查报告》、苏莹辉的《敦煌石刻考》、闫文儒的《敦煌学之介绍》、史金波和白滨的《莫高窟榆林窟西夏文题记翻译》、李浴的《榆林窟佛教艺术调查》等;另有冯国瑞的《武威天梯山石窟图录》则专门研究天梯山石窟。

“诗文集”部分主要有的赵时春的《浚谷文抄》、李克明的《紫歌梦轩诗稿》、张美如的《张玉溪先生诗汇》、赵尚仁的《半部论语斋初草》、韩瑞麟的《长春楼诗草偶存》、吴绍烈的《风雨诗词剩稿》、路志霄的《学步集》、王干一的《前尘草》,以还有路志霄、王干一合编的《陇右近代诗钞》,以及部分陇右竹枝词如《甘肃竹枝词》《中卫竹枝词》《贵德竹枝词》等。

 这些文献内容丰富多样,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极为鲜明,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