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论我国少数民族教育中的“理工科问题”》简介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772


作者:万明钢 蒋玲

发表期刊:《教育研究》2016年第2

成果简介:

我国在校少数民族大学生文理科专业分布不合理,少数民族文科学生比例远远大于全国在校大学生文科学生的比例

基于这一问题,该成果提出,我国少数民族基础教育中学生理科等学科学习困难突出、教学质量不高,学生普遍放弃理科而选文科。"理工科问题"造成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专业结构不合理,使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面临更为严峻的就业困境。

该成果提出,解决我国少数民族教育中的"理工科问题"在于降低基础教育中理科教学内容的难度,使其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适应;构建开放融合的民族教育体系,使少数民族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选择不同的学科和专业;变革传统的双语教育模式,依据不同地区和学生个人的需求调整双语教育课程的比例;把国家通用语作为主要教学语言特别是理科课程的教学语言,实现中小学和大学理工科课程的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