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郝占军教授团队荣获甘肃省专利奖一等奖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励的决定》,对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以及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专利发明人给予表彰奖励。2022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共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5项,专利发明人奖15项。西北师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郝占军教授主持完成的“一种基于无线传感网节点精准定位系统”荣获甘肃省专利奖一等奖,是我校在该奖项上取得的新突破。

   该专利技术基于泛在无线信号(WiFiUWB、毫米波、RFID等),围绕智能无线感知,研究多模态信息融合方法和面向复杂环境的三维定位模型,研制了基于无线信号的智能感知设备,在新型感知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先进的成果。研发了3种无线智能感知终端设备和“安怡云”系统平台,将定位和感知方法嵌入到定位设备终端,实现边缘计算、精确定位和细粒度感知,具有性能高、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等优势,在复杂环境下,能够将定位终端快速的部署安装,便于更新、维护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