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卢小泉教授团队获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颁发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西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高原交汇区水资源安全与水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卢小泉主持完成的“基于光能驱动界面策略的黄河水中典型污染物的检测和治理”项目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由西北师范大学独立完成。

   卢小泉教授团队紧密围绕黄河生态保护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甘肃省黄河流域水体典型污染物种类,将可视化快检、荧光传感、电化学发光等技术应用于水环境中典型的重金属离子和有机污染物的快速识别和检测,开发的基于光能驱动界面策略为科学防治黄河水污染提供了新策略和新方法。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属国家重要科技奖项,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20212022年授奖项目共58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47项、二等奖320项,19人获得青年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