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讲堂】公告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研究员将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晶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应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研究员将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报告题目: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及数据工程学介绍

报告时间:2024年3月6日15:00

报告地点: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耀南,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秘书长,甘肃省科学数据总中心(生态环境科学数据中心)、甘肃省高性能网格计算中心主任。建立了基于3M(Monitoring、Modeling、Manipulating)平台的地学e-science研究体系、高寒环境联合监测研究云环境、集成建模环境HOME;构建模块化iGBHM分布式水文模型,实现了地表水PRMS与地下水模型ModFlow的耦合研究;建立的大数据驱动、模型支持和融合人工智能的数据工程体系,构建的现势性专题数据生产系统已用于国防、中巴经济走廊和近海环境的灾害监测预警研究。目前重点发展数据工程学、数据工程防灾减灾、高性能人工智能多源数据融合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金项目,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项目、中科院信息化重点项目等多项,主持甘肃省工信厅、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7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