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1浏览次数:253

中心依托西北师范大学,与甘肃瑞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兰州普利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并与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兰州大学、和盛堂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紧密协作。主要研究研究方向为植物有效成分研发;植物有效成分功能研究;植物有效成分制品绿色生产技术研究;植物有效成分制品的产业化及市场开发。

工程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建成集研究开发、技术推广、产品销售、人才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与制品新技术生产和研发平台;以技术创新为指针、市场为导向、效益为目标、科技为依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市场-科研-产业化-市场的良性循环;解决甘肃特色植物资源开发面临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问题,带动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与制品高新技术向现代化、国际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中心要研究人员共82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58人,客座研究人员24人,高级职称2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0名。中心研究成员基础理论扎实,研究梯队学科交叉、优势互补、联合攻关,且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转化经验,是结构合理、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转化素质较高的高水平技术创新队伍。中心现拥有相对完备、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000万元。在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与制品研发方面基础扎实,成绩突出,部分科研成果已转化并实现产业化,累计实现经济效益数亿元。

工程中心共有5个研究方向:

(一)植物有效成分研发:立足甘肃和西北地区特有的植物、农副产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后的工业废渣资源,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研制植物天然药物及中间体、天然材料(医用材料、农用吸水材料、环境治理材料、活性酶载体)、功能食品、天然香料、生物农药等。

(二)植物有效成分功能研究:应用现代药理学手段进行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的功能和安全研究。

(三)植物有效成分与制品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应用现代高新技术如超临界萃取技术、离子液体、分子蒸馏技术、膜分离技术、纳米技术、酶转化技术等进行甘肃特色植物有效成分与制品产业化的绿色化学研究。

(四)植物有效成分与制品的产业化:在小试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中试扩大试验,完善工艺参数,确定工业化生产的工艺流程,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

(五)植物有效成分与制品的市场开发:树立科学的营销理念,利用已有的、借助社会的销售网络尽快使天然产品走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