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13浏览次数:263

 
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是根据国家生态屏障建设和产业技术发展趋势,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成立,符合甘肃省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生态文明省建设要求。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对于提升甘肃科技创能力、实现人才强省目标,完善甘肃生态屏障建设体系、实现国家生态安全目标,加快甘肃产业转型步伐、实现产业富民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工程研究中心隶属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组建,受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西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中心立足甘肃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际需要,面向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工程规划和设计、技术和标准研发、产业和产品开发、信息咨询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工作。
一、工程中心的主要发展方向
1.湿地绿色产业发展与资源保护工程规划设计
以拥有的旅游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测绘资质为依托,整合优势资源构建湿地绿色产业、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恢复技术与产品开发、生态移民生态工程建设的工程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工程施工等产业链于一体的甘肃省湿地产业发展与资源保护工程设计规划平台。
2.湿地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技术研发
建设基于3S技术的湿地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种质资源信息管理平台,组建湿地濒危动植物种质资源库;结合甘肃省湿地濒危动植物资源保护关键问题,研发不同类型湿地的动物、植物保护与监测评价技术标准,集成湿地珍稀动植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与模式。
3.湿地生态恢复工技术与产品研发
以湿地生态修复与管理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为依托,建立退化湿地生态健康评价标准体系,重点开发湿地有害生物灾害预警与防治、湿地土壤污染控制、湿地植被恢复等方面的技术产品,与企业合作建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原湿地和绿洲湿地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产业化体系。
4.湿地水资源调控与水土保持技术研究
通过野外定位观测、综合RS/GIS、模型模拟和同位素示踪等技术,研发高原湿地和河流湿地水文调节阈值标准,制定不同湿地退牧还水、退耕还水生态补偿标准与模式,建立基于流域尺度的湿地水资源优化调控模式、生态移民与生态补偿技术体系。
5.湿地景观规划与旅游产业研发
以敦煌湿地生态功能区为例,运用现代空间监测技术(3S),开发湿地景观与产业布局模块,研发湿地—绿洲、湿地—草原、湿地—荒漠景观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开发基于湿地—荒漠—绿洲—古城(遗址)于一体的环境友好型自然人文绿色旅游产业模式,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步伐,为河西走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6.湿地生态农业和特色植物产品开发
充分挖掘湿地生态功能区特有的水资源、动植物资源优势,开发基于社区共管的湿地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湿地立体农业和干旱草原湿地观赏畜牧业技术标准,形成独具特色的寒旱区湿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开发湿地药用植物产品、生物杀虫性能产品、生物杀菌性能产品和观赏性产品。为生态脆弱区产业转型提供样板和借鉴。
7.信息咨询服务与人才培养
技术培训。面向企业和社会,进行湿地资源利用与保护技术培训、应用培训、产品培训等。
咨询服务。结合甘肃省生态需求,为政府、社会和企业开展各类湿地利用与保护相关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社会。
人才培养。结合西北师范大学专业设置,培养湿地工程技术与产业化应用人才;并结合工程中心的研究内容,培养博士和硕士等高端技术研发人才。
二、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
1.为甘肃省提供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程设计规划平台
工程中心以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为自己的使命,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整合优势资源,构建甘肃省湿地生态农业、特色植物产品产业、绿色旅游业以及生态恢复等建设工程的设计规划平台。
2.为甘肃省提供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信息共享平台
工程中心根据政府和企业的需要,建设甘肃省湿地资源分布、湿地景观规划、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环境保护、湿地生态农业和湿地旅游业布局等方面的互联网信息共享平台,向社会实时发布国内外湿地资源管理与产业发展动态,以及政策导向和相关企业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信息,为政府、企业和社区提供信息和科技咨询服务。
3.为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积极研究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应用需求,结合相关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有倾向性的技术研究,加强湿地濒危物种种质资源保护、湿地生态恢复、湿地水环境保护,以及湿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湿地绿色旅游业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并积极开展面向企业和应用领域的推广活动,使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吸收湿地相关产业新兴技术的基地。
4.为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提供行业标准
工程中心积极参与到湿地工程设计、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湿地生态系统管理与健康评价、湿地生态农业、湿地景观规划与绿色旅游业、湿地水资源调控的标准制定过程中,研制开发一批与重要技术标准相关的检测手段、方法和评价标准,为拥有湿地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核心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5.主动论证和承担国家和地区的各行业重大产业化项目
根据国家和甘肃省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企业和社会需求,开展湿地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的可行性论证分析,进行产业化前期规划设计,吸引企业和社会资源投资于湿地产业相关领域,促进具有明显经济增长点的产品在甘肃省的产业化发展,承担国家、省政府和各地的重大产业化研究项目。
6.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和地区的重大湿地生态工程项目
根据国家生态安全与生态屏障建设目标和需求,积极建议和论证湿地退化生态恢复工程、水资源调控工程、生态移民工程、湿地水环境控制工程,为各级政府储备湿地生态工程项目。
7.人才培养及技术服务
整合西北师范大学以及在甘各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培养适合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新型绿色产业需要的应用性专门人才和研究开发型高端人才。
8.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高度重视湿地产业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认真履行义务,不断拓宽渠道和领域,促进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引和创新,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