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特色农产品高值化利用工程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13浏览次数:291

工程实验室是依托西北师范大学,联系陇南经济林研究院陇南田园油橄榄科技天水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甘肃省大樱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欣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天水市秦州区食用菌研究所兰州鹏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兰州信和科工贸有限公司等8家企事业单位,同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拟进行技术突破的方向1)资源调查面广、点多、时间紧、任务繁重、数据匮乏,导致调查难度大。工程实验室拟采用地面样方调查与GISGPSRS分析监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食用菌、食用百合、藏药蕨麻、药食锁阳、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储量、品种特性调查,建立甘肃特色农产品种质资源数据库;(2)通过引进吸收、自主创新,集成国内外先进的技术,研发出优质原料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并建立甘肃特色农产品良种种植基地;3通过引进吸收、集成创新,开发出油橄榄、百合、核桃、食用菌、茶叶等特色农产品资源高效利用的系列关键技术,形成甘肃特色农产品生产技术体系;(4)根据甘肃特色农产品的原料性质、化学组成,开发出高附加值的系列。主要目的是:(1)研发甘肃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体系,整合资源,全力推动从建平台用平台转型,全面提升甘肃省农产品加工业自主创新水平;(2)建立集产品研制、检测分析评价和产业化推广为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特色农产品高值化利用行业技术标准。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为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3)建成具备从小试到中试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生态高值化利用的平台;(4)解决甘肃农产品开发面临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问题,为特色农产品行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5)建成学术交流、专业人才培养的技术平台,促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和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引和创新,提升特色农产品的研发水平,培养农产品高值化开发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人才。

 

 

实验室共有 4个研究方向:

(一)特色农产品资源调查与利用评价

围绕陇南油橄榄、核桃、无刺花椒、茶叶、康县木耳、兰州百合、甘南厥麻、河西锁阳、天水樱桃等甘肃特色农林特产资源分布、数量、特征,利用GIS、GPS、RS技术和地面样方调查相结合,开展资源调查,在摸清本底基础上,进行甘肃特色农林特产资源生态高值化开发利用的评价,提出甘肃油橄榄、核桃、无刺花椒、木耳、茶叶、百合、麻、锁阳、樱桃等农林特产资源生态高值化开发利用的技术方案。

(二)特色农产品优质高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针对油橄榄结果率与含油量低、花椒采摘困难、核桃品种老化等问题,通过引进吸收、自主创新,集成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进行快速生长、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集成,建立良种示范生产基地,制定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为其高效利用提供良种原料。

(三)特色农产品生态高值化加工技术研究

通过引进吸收、自主创新,集成国内外先进的技术,以常规技术与高新技术如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分子蒸馏技术、膜分离技术、纳米技术、酶转化技术等集成,进行多种有效成分提取、分离、制备等系统技术的研发,形成技术体系,促进特色农产品资源高效、重复、循环、可持续利用。

(四)特色农产品功能评价与产品开发

集成现代生物技术、化学技术,进行特色农产品功能和安全评价,开发天然药物及中间体、天然材料(医用材料、农用吸水材料、环境治理材料)、功能食品、以及生物农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