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行为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441

甘肃省行为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是2016年甘肃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培育基地,201811月通过验收。实验室自1983年筹建以来,已有30多年历史,实验室目前拥有认知神经与文化实验室、近红外光学成像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行为观察与分析实验室、犯罪心理检测实验室、沙盘游戏治疗室、基础心理实验室、ANT脑电实验室、身心健康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特殊儿童康复实验室、计算机与行为实验室、模拟驾驶实验室、人力资源实验室、可用性实验室等,共18个实验室。

实验室使用面积1300多平米,实验仪器主要涉及感知觉、动作、思维、记忆、人格等各种心理现象的验证及实验,共约140台(件),仪器总价值超过1200万元。拥有国内最先进的256导联EGI脑电采集与分析系统、近红外光谱脑功能成像仪、Eye-link眼动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语音分析工作站(CSL-4500)、OptiTrack 高精度三维运动捕捉系统、模拟驾驶系统、Biopic生理信号采集系统等仪器设备。目前在建的实验室有情绪心理实验室(投入146万)、精准脑功能调控实验室(投入410万)。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1)心理与行为障碍的识别与干预;(2)民族心理研究与文化认同;(3)学习心理研究与教育应用。可以开展认知训练、成瘾戒断、学习困难辅导及跨文化研究。实验室研究影响健康的心理和行为规律及其神经基础,形成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策略,面向社会需求,促进族群和谐,提升大众健康水平,满足人民发展需要。实验室以行为研究和认知神经为手段,以心理健康为目的,教学科研相结合,为个人幸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