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土地利用与综合整治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401

甘肃省土地利用与综合整治工程研究中心是2017年甘肃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认定的省级研究中心,由西北师范大学联合甘肃省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共同建设。中心致力于甘肃土地利用和整治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实践需求,开展应用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研究工作。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多学院强大的理论研究基础和雄厚的人才技术实力,联合省内外国土空间利用与治理研发机构及企业,面向甘肃省国土空间调查、评价、规划、修复等空间治理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实践需求,开展国土空间多源数据挖掘和分析、国土空间利用关键过程与效应研究与评价、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等空间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对我省自然资源管理的科学发展起到学科导向、应用示范及骨干人才培养的作用。

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与目标:

1.研究多源遥感信息的时空融合方法,建立高精度、定量化、高效率遥感智能计算与遥感地学分析模型,实现全省覆盖、高时序的地表参数反演与特征分析,服务于我省国土空间治理与生态修复建设;

2.研究国土资源利用变化与区域生态效应,评估国土空间生态系统健康水平和服务功能,提出维持国土空间生态服务功能稳定性和生产功能可持续性的适应性调控途径。

3.建立评估国土空间生态风险和确定多尺度生态安全阈值的方法,提出国土空间生态恢复标准、目标,发展国土空间修复的理论、途径与关键技术,构建以区域生态安全为目标的国土空间治理模式。

4.结合国家和地方空间治理重大需求,建立和发展我省土地利用与空间治理应用与示范系统,促进土地利用和空间治理科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应用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