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文丛《古代西北地区民族与社会问题研究》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548

                           

作者:黄兆宏

成果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黄兆宏老师的新著《古代西北地区民族与社会问题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7年8月出版,全书共计25万字。该著作主要探讨了古代西北地区各民族及其诸多方面的社会生活,对古代西北民族、社会问题进行系统性、全方面考察,可称得上是一部有助于了解和认识古代西北各民族社会特点、人文状况颇为有益的佳作。

这部著作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汉唐时期对西北的经略、入迁河西诸民族社会及其影响、西北各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党项”社会与西夏的建立、封建社会后期的甘肃社会与教育。这部著作把古代西北地区视为一个多民族活动的大舞台,在这一大舞台上展现了古代各民族人民政治、经济、军事、地理、文化等的纷繁活动,就汉唐时期对西北地区的经略、西夏建国前的“党项”社会、历代河西多民族移民、历代西北经济与文化、宋代以后西北教育等问题作了较为详细地探讨。尤其对汉唐时期经略西北地区问题、民族的迁移及社会影响方面用力较多,给读者的印象较为深刻。其中霍去病西征路线、关陇节度使、“党项”族名释义、高丽人与回鹘人入迁河西、伊斯兰经堂教育、清代义学及自然灾害等问题的研究都有一定开拓与创新,是该著作的创新点所在。该著作还论证了历代河西各民族迁移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是造成古代西北社会多次兴衰的推动力,论证合理、逻辑性强。

这部著作的写作过程历时较长,但在行文方面基本上保持同一种风格。若览全文,语言通畅,文字基本简炼,论述问题清楚明白,读后对所论问题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概念。该部著作与作者之前出版的《南北朝及唐代女性社会群体研究》、《辽夏金的女性社会群体研究》、《甘肃考古概论》的有所不同,他突破了单领域的限制,是一部具有综合性特点的社会史、民族史论著。又是古代西北地区社会与民族领域研究的又一力作,是作者多年来研究古代西北民族与社会问题的结晶。不仅对致力于古代西北地区民族与社会问题研究的学者大有助益,而且也适合古代西北地区民族与社会问题研究领域之外的人阅读参考,对加强对于西北古代史研究和的普及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