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文丛《甘肃省人力资源结构、质量及人力资本动态研究》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691

                         

作者:刘敏 吴思

成果简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力资源结构、质量,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本投资、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等问题成为社会、经济领域研究的重要问题。利用人口普查数据,揭示甘肃省人力资源结构、质量、动态变化特征以及人力资本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为甘肃省人力资源开发,提高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弹性提供参考是本书的主要目的。

基于第五次人口普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及相关统计数据,全面系统地对比分析了甘肃省人力资源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学历结构、地区结构、产业结构的动态变化,指出甘肃省人力资源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变化特征;深入分析了退休人力资源结构变化趋势,提出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趋势下,退休人力资源开发相关政策;界定了科技创新人才概念,通过与发达省市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成果对比分析及甘肃省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积极性问卷追踪调查,揭示甘肃省科技创新人才管理与激励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测算了甘肃省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存量以及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弹性。

主要结论:甘肃省人口老龄化加剧,抚养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力资源平均受教育水平有所提高,地区分布极不平衡,第一产业人力资源下降,第三产业人力资源增加,其中批发零售和餐饮、教育、房地产增加速度较快,幅度较大;退休人力资源中:女性多于男性,少数民族地区增加较快,建筑业增加较快;甘肃省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成果远低于发达省市,其中企业创新成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激励不足;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弹性远低于物质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