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126

各有关单位: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即日起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全国、四川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彻实推进“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实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地方合作、推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省服务。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项目负责人年龄上不做限制,但应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和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欢迎以博士、硕士等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申报中心项目;欢迎博士生以契合中心研究方向的毕业论文选题申报中心项目,优秀硕士生在同等条件下需导师亲笔签名推荐且导师作为第二负责人(第一推荐人)申报。

三、项目类别、立项经费、经费拨付与申报指南

项目类别设置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3类。重大项目立项经费2万元,重点项目立项经费1万元,一般项目立项经费0.5万元。项目经费分立项、结题两次拨付,分别拨付总经费的1/2

申报指南旨在大致确定本年度研究的范围和方向,为申报者提供研究参考。申请人可围绕指南并结合自身专长和研究基础,自行设计具体题目;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

四、申报办法及时间

2019年度项目受理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19419日截止,申报人必须于截止日期前将申请书(每项13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110份)报送科学研究院312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至389661693@qq.com逾期不再受理。

五、成果验收与结题要求

(一)结题要求

1.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须专著或至少2CSSCI来源期刊论文及1篇普通省级刊物论文结题;重点项目,须至少1CSSCI来源期刊论文和1篇普通省级刊物论文或专著结题;一般项目,须至少3篇省级期刊论文或1CSSCI来源期刊论文结题。

2.应用研究:以调研报告、资料数据库结题,调研报告须有县级(含县级)以上单位(领导)批示(签章),资料数据库须领导批示或实际应用证明并验收合格。

3.科普研究:以科普著作结题。

(二)成果验收

成果验收以项目申报书和立项公告所示结题要求为准。所有公开发表成果(包括调研报告和资料数据库),须在显著位置标注“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项目(项目编号××××)”。结题时需向中心提交成果原件(复印件)或资料数据库印制件及电子版、成果简介电子版,并填报《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鉴定结项审批书》。

六、课题指南

1.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

2.蜀道考古调查与研究

3.红色档案的整理与研究

4.档案与地方治理研究

5地方重要佚著辑佚与研究

6.地方珍稀方志整理与研究

7.蜀中碑刻文献的搜集与研究

8.蜀道金石题记整理与研究

9.诸葛亮文献整理与研究

10.《三国志》评注研究

11.陈寿与三国文化

12.司马相如戏曲研究

13.张鹏翮与三国文化

14.嘉陵江流域古城寨堡研究

15.清代白莲教起义与川东北社会

16.嘉陵江流历史名人研究

17.蚕桑丝绸典籍的整理与研究

18.四川对丝绸之路的贡献

19.丝绸业与四川社会经济研究

20.区域文化与地方建设对策研究


联系人:赵勇

联系电话:7971671

 

 附件:1、区域文化研究中心项目申请书.doc

       2、课题论证活页.doc


                  


                  科学研究院

                   2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