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时期西北国际通道资料整理及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10

      1220,西北师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时期西北国际通道资料整理及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宁波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8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报告会。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出席并致辞,副校长田澍教授、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张俊宗指出,西北师大历史学科实力雄厚、人才辈出,“抗战时期西北国际通道资料整理及研究”重大项目的获得继承和发扬了学校前辈学人西北史研究的优良传统。希望项目组成员努力做出标志性成果,推动中国抗战史向纵深发展;希望国内学术界重视中国西北地区近现代历史的研究,总结该地区发展的历史规律和独特个性,对我们重新认识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有着重要意义。


  


    专家组评议阶段,项目首席专家西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尚季芳教授就课题研究的重要价值、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主要内容及课题的未来预期结果等,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陈开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许建英、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齐清顺、西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张丽娟对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未来设想向专家组进行汇报。

    专家组组长陈谦平教授,成员田澍教授、杨天宏教授、张建华教授、潘洵教授、周卫平教授、尚永琪教授、张来仪教授分别就项目的内容布局、研究方法、资料收集、经费使用、最终成果、智库建设、团队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的获得标志着西北师范大学在抗战大后方研究方面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西北国际通道”本质上就是“丝绸之路”,抗战时期该通道的繁荣就是古丝绸之路的再次复兴,在当下“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研究抗战时期西北国际通道视阈下的中外关系、民族融合、国家认同、边疆稳定等问题,极大推动了中国抗战史和西北区域史的研究,具有学术研究和现实借鉴的双重价值。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成员认真负责、科研实力强,立项以来已取得一定进展,未来研究计划明确,专家组一致同意开题,希望课题组成员尽职尽责,努力做出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希望国家社科规划办和西北师范大学在经费上对该课题进行滚动支持,以期该项目在推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凝聚方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