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出版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495

2021年新年伊始,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驻院作家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野马,尘埃》创作始于2008年,耗时12年,近100万字,分为上、下两册。小说以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大乘顿悟正理决》等文献资料为主要创作题材,以安史之乱前后的中国唐朝为历史大背景,以青藏高原、西域大地、河西走廊、中原地区为人物活动大舞台,通过艺术手法呈现社会各阶层、各民族人在社会动荡时期的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冯玉雷在创作中打破传统小说结构方式,以中国文化元素金、木、水、火、土,八卦、十二星座、十天干、十二地支、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及佛教哲学术语色、香、味、触等名称为各章节命名,故事围绕吐蕃历史上著名的僧诤事件展开,努力把中古时期吐蕃占领沙州前后,唐朝与吐蕃、南诏、吐谷浑、回纥等周边部族矛盾冲突及相关历史事件进行艺术化“包装”,在广袤地域、深远历史与纷纭人物交织的时空中展开宏大叙事,我让唐朝皇帝、武将、文臣、商贾、宗教人士等众多历史人物直接出现在小说中,化实为虚,化虚为实,使他们都成为承载小说表达中的意义符号,赋予更多、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野马,尘埃》书影


国内外学者、评论家对这部长篇小说给予较高评价。兰州大学教授、敦煌学家、长江学者郑炳林先生在序言中说:“这些年,老冯孜孜以求,把兴趣变成工作,把工作变成事业,把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和国家长远发展中,成就斐然。这个时代,要抛开诸多世俗诱惑、义无返顾追求自己理想,没有武人之果敢气魄,很难做到。是什么让老冯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去做一位孤独的探索者?我认为,是他无欲则刚的宁静和悲天悯人的天然情怀。敦煌文化乃至丝绸之路文化,能够经受纷繁历大浪淘沙沉淀下来,就是这种直指人类共性的崇高情怀吧!当今世界,更需要优秀文化文学成果春风化雨,慰藉沟通人们的心灵。老冯的敦煌题材小说完全不同于井上靖,已渐入佳境,具有独创性,开拓性。尽管一时半会不能被大多数人理解接受,但从长远来说,我们坚信其价值会越来越多地显现。含着眼泪耕耘的,必欢呼丰收。”

敦煌学家柴剑虹在序言中说:“我国的敦煌与西域地区,是世界上几大古老文明集中(或曰唯一)的交汇之地。而文明的交融,往往伴随着人口迁徙、经贸往来、政治争斗、宗教传播、战争较量而进行,成为人类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也成为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动力。可以说,自古以来,我国敦煌与西域地区的文明交汇,无论对中国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变革、繁荣,还是对域外各国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变革、繁荣,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文明交汇,正是小说《野马,尘埃》的主题。”

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教授及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孟繁华、李继凯、王春林、谢有顺、刘大先、周明全等人联袂推荐。汪德迈教授为本书题词:“这是中国唐代历史上的一次狂野的驰骋。”(Ceci est un épisode sauvage du galop de l'histoire chinoise sous les Tang)著名符号学家、评论家、伦敦大学、四川大学教授赵毅衡先生说:“这是西部文学重新兴起的新高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叶舒宪先生说:“登昆仑兮食玉英,笔底涌波澜兮,气象万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易华研究员说:“野马尘埃,元气澎湃,虚实相生,非凡创造。”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谭佳说:“神话叙事,大气磅礴,融历史情怀于浪漫想象中,一部成功的学者型小说。”


 冯玉雷近影


冯玉雷,196810月出生,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发表中篇小说《陡城》《野糜川》及长篇小说《禹王书》《敦煌之围:虚幻与非虚幻》等,出版长篇小说《肚皮鼓》《敦煌百年祭》《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敦煌遗书》等,出版专著《玉华帛彩》《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笔记》《敦煌文化的现代书写》(与赵录旺等合著)、《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与冯雅颂等人合著)、《条条玉路通昆仑》等。小说曾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兰州市金城文艺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等,电影剧本《失踪的女神》获甘肃省第二届“锦鸡奖”最佳编剧等。荣登《大家》2020年第1期封面人物。

冯玉雷在克里雅河边的居民点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