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教师在JGR杂志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368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王圣杰副教授等老师的论文《Changes in below-cloud evaporation affect precipitation isotopes during five decades of warming across China》在国际地学类知名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上发表。该杂志由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主办,是地球科学领域历史悠久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之一,也是自然指数的来源期刊。论文第一作者为王圣杰副教授,通讯作者为张明军教授。该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该研究通过19602018651个气象站的观测资料,结合雨滴谱等数据优化了基于日尺度气象数据评估云下二次蒸发作用下云底至地面降水同位素变化量的计算流程,进而模拟了升温背景下云下二次蒸发过程对中国降水中氢氧稳定同位素的影响。研究发现,云下二次蒸发对降水同位素的影响程度表现出自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增强的趋势,并且过去几十年中寒旱区大部分区域均呈现出影响程度增强的特点。尽管各自然区云下二次蒸发对降水同位素的影响程度存在季节差异,但是尚没有改变降水同位素的基本季节变化趋势,经过云下二次蒸发订正后的云底雨滴同位素值相较于地面降水同位素值而言表现出了更为明显的大陆效应。研究有助于深入认识气候变化背景下云下过程对大气降水以及气候代用指标中氢氧稳定同位素年际变化的影响程度与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