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袁勇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683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袁勇和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合作,详细综述了涉及自由基过程的电化学氧化偶联反应在过去几年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以“Recent advances in electrochemical oxidative cross-coupling with hydrogen evolution involving radical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袁勇是本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是本文第一通讯单位。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1cs00150g#!divCitation

氧化偶联反应被认为是一种简洁、高效的构建碳-碳、碳-杂、以及杂-杂键的方法。在过去10年里,氧化偶联反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然而,为了夺走多余的电子而构建新的化学键,化学计量的氧化剂通常是不可避免的。有机电合成,由于其可以通过阳极氧化或阴极还原实现化学氧化剂和还原剂的作用,因此可以在无外加氧化剂和还原剂的条件下实现各种各样的化学转化。由于电化学氧化偶联反应可以避免外加氧化剂的使用,其在过去五年里引起了化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创刊于1972年,收录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数据库中。科睿唯安《SCI期刊引文分析报告》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刊的影响因子为54.56。《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专门发表与化学综合相关的高级评论文章 (ReviewsTutorial Reviews), 属于一级学科顶级期刊,是世界化学化工以及材料学科领域公认的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三大综述性学术期刊之一,有着非常高的学术影响力,发表的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袁勇,西北师范大学校聘副教授。2013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209月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近5年以(共同)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Sci. Adv., Nat. Commun., ACS Catal., Green. Chem., Chem. Commun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影响因子累计超过200其中,2021年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3 (Chem. Soc. Rev., 2021, DOI: 10.1039/d1cs00150g; Chem. Commun., 2021, 57, 2768-2771; Org. Lett. 2021, 23, 5932−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