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活性物质电化学传感和检测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60

生物活性物质电化学传感和检测项目属于化学、生物、电子信息科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相关的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热点领域,主要对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实现可视的检测,对其机制和诊疗具有重要的意义。生物活性物是指来自生物体内的对生命现象有影响的微量或少量的一大类物质,对人类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它的监控和检测在临床医学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要研究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1.探索在单分子膜水平上表征敏感物的新技术和方法,以光谱扫描电化学作为主要手段,将光系统引入,探索在界面上的活性位点。该技术可以达到分子水平,可以提供活的化学信息,进而反馈界面的信息。2.制备生物活性物质的生物/化学传感器,针对生物活性物质的复杂检测环境,制备和筛选对复杂体系中生物活性物质有积极响应的传感膜材料。3.构建生物活性物质的分析新方法、新体系及其应用,综合运用化学/生物/物理/数理等方法,建立分析活性物质的新方法,实现高灵敏度和选择性的检测,并应用于实际体系监控测量。

围绕生物活性物质监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生物电化学研究,制备了识别生物分子的新型材料,分子水平上表征了敏感膜,在测试方法和信号转换传输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