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张梧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晶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36

5月12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哲学学院助理教授张梧在线为我师生作了题为从私有财产到资产阶级所有权资本论中的政治哲学变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张梧教授指认私有财产是马克思之前的近代政治哲学的认知型,无论是肯定私有财产,还是否定私有财产,都分享同样一个前提,私有财产是现代社会的根基,私有财产是市民社会的基本原则。张梧教授阐述了马克思私有财产批判及其理论困境指出马克思私有财产批判的理论困难,就是当马克思用异化劳动揭示私有财产的本质时,却无法揭示从对象化劳动到异化劳动的根源。最后,从市民社会到资产阶级,从交换视界到生产视界,马克思克服了古典政治经济学对私有财产的法权理解,深入到对生产领域经济关系层面来理解资本主义财产所有权,这种理解的“术语革命化”,彻底颠覆了自由主义政治哲学的根底,从而建立了马克思关于个人所有制的政治哲学,完成了政治哲学变革。

报告会后,张梧教授与在线师生就相关问题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