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学术活动】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晶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29


5月15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论拉吕艾勒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黄其洪教授围绕拉吕埃勒辩证法的内在统一性原理、多元对立原则、单边决定关系及拉吕埃勒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四个问题展开。黄其洪教授介绍了拉吕艾勒及国内外对其理论研究的进程,谈到由拉吕艾勒发起并形成的非哲学国际及相关思想,指出拉吕艾勒是一位大器晚成且正在学界产生持续影响的哲学家;关于拉吕艾勒哲学的基本特征及其为什么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一问题,黄其洪教授认为他是将非哲学的原理运用到许多具体领域并最终形成了非哲学体系的逻辑。最后,通过概述西方辩证法的发展历程,引出拉吕艾勒辩证法相关理论的实质与核心,提出一种激进的相对主义,指出这种相对主义不可能走向虚无主义。

报告会后,黄其洪教授与在线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