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学术活动】“‘新时代古籍工作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暨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第七届年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发布者:韩晶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56

5月14日至15日,由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的“‘新时代古籍工作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暨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第七届年会”在西北师大召开。来自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陇东学院等14所省内科研机构、高校的48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提交学术论文56篇。

开幕式上,甘肃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席皓琳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著名文史研究专家、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天水师范学院校长汪聚应教授,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多洛肯等致辞。

席皓琳要求,坚持党管学会,坚定不移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希望学会加强组织,合理安排,推进研究,为甘肃古代文学、文化研究再建新功。

韩高年指出,《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印发吹响了我国古籍工作又一个春天到来的号角;本次会议就是要合理布局甘肃古代文学研究,迎接和融入这个春天。从学术本身的发展来看,当今学术正处于第三次转型中,要构建民族话语体系和学科体系,大力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

赵逵夫强调,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我们要更努力、深入地研究传统文化,着力挖掘当地的文学遗产、文化遗产,做好古籍的整理与研究工作;进一步研讨新时代古籍工作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重大议题,这对于甘肃古籍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对于探索与挖掘甘肃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大深刻的意义。

会议学术研讨分主旨发言和小组讨论两阶段。与会专家分别就甘肃地方文献、陇右文化、古籍整理及先秦文学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热烈的研讨。其中,由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策划、赵逵夫教授主持的《甘肃历代诗歌选注》的15位作者,就编纂收尾工作、后续研究等进行了专题讨论和规划。

闭幕式上,各研讨小组汇报人总结本小组讨论情况,并宣布下一届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年会的初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