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1项科研成果成功实现转化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481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白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生态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张哲副教授课题组研发的“中低产田地力提升及良田保养调理剂制备技术”,成功在白银丰宝农化科技有限公司转化,转化经费304万元。

该技术包含“一种凹凸棒石基酸性土壤调理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凹凸棒石基碱性土壤调理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凹凸棒石黏土改性复合肥的制备方法及应用”和“一种凹凸棒石基重金属离子钝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在土壤修复中的应用”等4件国家发明专利,成果核心技术为低品位凹凸棒石黏土低成本高效工业化活化技术及凹凸棒石分步应用技术。土壤调理剂核心原料为活化低品位凹凸棒石,复配白银地区大量固废资源硫酸亚铁、磷石膏等,通过固相机械力化学法获得了微观结构为三维网络状的土壤调理剂,以上材料对中轻度盐碱地(尤其是苏打型盐碱地)、酸性土壤及重金属污染土壤有良好的修复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