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滚动资助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355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西北师大文学院赵逵夫教授主持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文献与上古文学关系研究”通过中期检查,获滚动资助经费60万元。这也是赵逵夫教授第二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滚动资助,目前我校有3项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

“出土文献与上古文学关系研究”吸纳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多位专家,对先秦时代出土文献,在学界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校正文字,考定年代与背景,并尽可能确定作者,写定释文;同时对上古文学几个关键问题加以研究,以便为上古文学与历史文化的研究提供更多的第一手材料,推进上古文学和文化的研究。五个子课题分别从甲骨文、金文及石刻类文献、简帛类文献对上古文学以补充、印证与诠释、《诗经》《楚辞》外出土文献中上古韵文、出土文献与上古文体研究等方面开展整理与研究工作。项目自2020年11月立项以来,课题组出版著作2部,完成书稿7部,发表论文47篇,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组织学术研讨会议6次,参与学术交流30余次。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获得滚动资助,再次体现出我校科研人员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