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Induced Inverse Vulcanization” 首次实现了光催化条件下的室温反硫化聚合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31

西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权正军教授和王喜存教授团队联合华东理工大学龚学庆教授团队、利物浦大学化学系吴晓锋研究员、Tom Hasell团队和Andy Cooper院士团队,首次实现了光催化条件下的室温反硫化聚合。该研究成果以“Photo-Induced Inverse Vulcanization” 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hemistry (DOI: 10.1038/s41557-022-01049-1) 上。

该研究团队在之前催化反硫化反应的基础上,针对传统反硫化苛刻的高温条件及所产生的一系列副反应,首次实现了光促进室温反硫化技术。该方法的亮点:Ⅰ)非常温和的温度条件 (18-20 °C);Ⅱ)拓宽了交联剂的范围,将低沸点烯烃、炔烃以及更便宜和丰富的气体交联剂纳入到反应体系中;Ⅲ) 省去了固化步骤,缩短了反应时间;Ⅳ)避免了有毒的 H2S 气体副产物的生成,反应过程更加绿色环保;Ⅴ)大多数情况下无需额外添加助催化剂;Ⅵ)无自膨胀效应,实验过程更加安全可控。

JaclynDunn和CourtneyL.Jenkins等在Nature Synthesis发文高度评价了该工作,“点亮了逆硫化反应”。

近期该研究团队还在富硫聚合物的基础上有效引入SiO2与TiN纳米颗粒,制备成超疏水功能材料,在防腐抗菌与自清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有效拓展了富硫聚合物的应用领域。(ACS Appl. Polym. Mater 2022, 4, 4901-4911;Bulletin of the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2022, 95, 1253-1262);同时该研究团队利用电沉积法有效的将富硫聚合物与铜纳米颗粒相结合,制备出对葡萄糖具有高选择性和专一性的传感器,该方法为富硫聚合物在传感领域开辟了新的途径(New J. Chem. 2021, 45, 16205)。

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贾锦鸿和博后刘旌江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批准号:No.22061038、21825301),甘肃省重点人才工程[2019]39,自然科学甘肃省基金(No.20YF3GA032)等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