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西北师大获批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项目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277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传媒学院徐兆寿教授申报的“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与传播实践”项目和历史文化学院何玉红教授申报的“汉唐记忆与10-13世纪中国多民族国家认同研究”项目获批立项,经费各50万元。

    “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与传播实践”项目,以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核心,以史料整理与学理探析为支撑,以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媒体技术为传播手段,重新发掘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的时代价值,致力于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实践,并积极探索其产业转化空间。从内外两个方向拓展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向内实现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的理论互嵌,向外扩充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视野。同时,探索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的优化机制,将敦煌与丝绸之路文化具有特点、代表性的典型史料和艺术价值推向全国乃至国外。

    “汉唐记忆与10-13世纪中国多民族国家认同研究”项目,采用历史记忆的维度,从史学与政治、思想与政治互动关系切入,围绕“汉唐记忆”这一具体问题,分析10-13世纪多民族政权互动下辽、宋、西夏、金、元的多民族国家认同问题,以此考察历史上影响国家认同的因素及其政治意义。该项目研究有利于拓宽中国政治史、史学史、民族史研究的视野,可为学术界提供一个认识历史时期多民族国家认同建构的新解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