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的互动关系研究(著作) 杨鑫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57

知行关系是一个古老的哲学认识论问题。《尚书》中“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记载是知易行难观点的滥觞。朱熹“知行常相须,如目无足不行,足无目不见。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的言论代表了知先行后的观点。此外,《传习录》中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功夫本不可离。”则表明知行相依不分相后。该成果将知行关系的讨论放置在教师教育研究场域,悬置知易行难、知先行重、知行相依等关于知行关系的讨论,直面不管在何种知行观中,教师“知”与教师“行”之间究竟是如何实现相互转化这一核心问题。

本成果关注教师“知”的核心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行”的典范教师教学决策之间的互动关系探究。在大量文献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之间互动关系分析框架图,并采用质性研究思路、个案研究策略,通过深度访谈、参与式观察、文本分析等收据研究数据,建构出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的互动关系分析框架图。该分析框架图对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之间的相互转化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探究,并提出行动中的反思、与反思中的行动是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之间实现相互转化的桥梁。这一研究结论也丰富了教师“知”与教师“行”关系的理解,即我们不能简单地将知行关系简化为二元的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而应该从理论、行动-反思、实践三元辩证关系去考量。

该成果研究发现教师实践知识主要来源于教师亲身参与的教学决策经验与教师没有亲身参与的教学决策经验。模仿是新手教师生成、积累教师实践知识的主要途径。在此基础上的教学反思是教师完善、更新教师实践知识的主要动力。教师实践知识的五个不同组成成分在影响教学设计决策、教学互动决策、教学评价决策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权重不同。本研究发现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互动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且每个阶段表现出不同的互动特点。其中造成不同教师实践知识差异的原因是教师实践知识五个组成成分在质、量、组合形式等方面的差异。行动中反思、反思中行动是教师实践知识与教师教学决策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