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研究》(著作) 马俊峰、马乔恩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43

      该成果深入挖掘、深刻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历史背景、生成逻辑、哲学基础和实践路径,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唯物主义意蕴进行了哲学层面的阐发。

  该成果的篇章结构如下:第一章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详细讨论了共同体概念的产生、发展、演变、价值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章、第三章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渊源、具体内涵、话语体系的形成过程、内在逻辑展开了详细分析,第四章讨论了全球治理背景下人类所面临的困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出的方案。第五章总结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第六章从分工、交往、世界历史、真正的共同体这四个角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唯物主义意蕴进行哲学探究,从而明确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外交政策,更是人类走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必经之路。

  该成果的基本观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突破和创新,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论,并实现了对以往共同体理论的历史辩证法的超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它不仅是应对世界问题的中国实践,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更是马克思历史辩证法在共同体理论中的一次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