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打造“一带一路”生态制高点对策研究(研究报告) 石培基等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43

该研究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把甘肃生态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开放愿景,从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甘肃绿色发展方式转变、“一带一路”生态经济体系构筑等视角,分析了甘肃打造“一带一路”生态制高点的背景,明确了甘肃打造生态制高点的定位及总体思路,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主要内容包括:系统分析了甘肃生态建设现状、经验、优势、问题和国内外背景,确定了甘肃生态制高点的基本定位:西部绿色发展引领区;多样化生态发展模式创新示范区;生态制度改革创新实验区;生态技术创新扩散核心区;生态产品的重要生产供给区。生态制高点建设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制度保障、系统统筹和全球生态治理理念,打造生态技术、生态标准、生态品牌、生态舆论环境和十大生态产业等是甘肃生态制高点建设的重要路径。

基本观点:一是突出甘肃生态制高点的关键区域,建立以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产业基地、生态技术集聚创新区、生态服务贸易区、国家公园等为支撑的生态网络。二是突出生态建设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生态工程技术、生态产业技术等的创新。三是突出打造生态制高点区域创新体系。四是突出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开放合作,形成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生态服务贸易和开放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