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金石校录》(著作) 赵逵夫、崔阶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97

  该成果对陇南历代金石文献这一宝贵文化资源作了抢救性的挖掘整理工作,是一部体例谨严、非常值得重视的地方金石文献的集成之作。是书遵循陇南地区从上古开始逐步形成的由北向南的民族迁徙走向和文化传播过程,依次收录1949年以前陇南九个区县的金石文献。正文包括金石拓片或照片、金器铭文及碑碣摩崖三部分,拓片照片部分对陇南金石文献中或时代较早或书法艺术价值较高或历史文化意义重大的拓片照片择优选录;金器铭文部分收录陇南地区所出土青铜器、铁器等器物上铸刻的铭文;碑碣摩崖部分占全书近四分之三篇幅,收录是书出版以前陇南地区所发现的石刻文献。残碑断碣,有字必录,岁月迁延,文赖以存。

  全书遵循以现在区县划分系文献、以历史时代序先后的编纂体例,从空间、时间两个维度对陇南地区的金石文献予以准确定位与编录。从单篇金石文献收录来看,包括了篇名、作者、录文、说明、校记等部分,校记列版本异同,说明叙文献本末,是这部金石文献录编纂方面的显著特色。是书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陇右金石文献的考订与著录,对于深入研究华夏文明及甘肃地方文化有极大的文献价值,更是深入研究陇蜀历史文化交流、茶马贸易等的第一手材料,也是一部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地方金石文献集成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