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量质并重促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学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99

320日,学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阶段工作顺利结束。我校集中受理期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3项,申报数量首次突破300项,较上年增幅7个百分点。

从项目类型来看,其中:申报面上项目39项、青年科学基金85项、地区科学基金180项、联合基金2项、重点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较上年增幅44%,充分体现了我校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以有组织科研持续实施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显示出成效。

项目申请分布我校16个二级学院,其中:数学与统计学院38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项、化学化工学院60项、生命科学学院46项、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42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8项、心理学院16项、商学院16项、旅游学院6项、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5项、经济学院4项、体育学院4项、教育技术学院3项、历史文化学院1项、教育科学学院1项、教师教育学院1项。

项目申报涵盖了除交叉学部外的8个学部,其中:其中数理科学部68项、化学科学部44项、生命科学部60项、地球科学部52项、工程材料科学部24项、信息科学部33项、管理科学部24项、医学科学部7项,另外国际合作局1项。

20221020日科学研究院发布《关于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和教育部项目预申报的通知》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学科、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早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接续召开学院国家项目申报动员会,特邀校内外专家学者作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举办青年教师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项目申报学术沙龙等,全力做好国家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

202316日,科学研究院召开“2023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和时间节点做了详细安排。寒假期间,各学院结合学科方向和申报书撰写情况,特邀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集中论证、一对一论证等,精心打磨申报书,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为了做实做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形式审查工作,313日,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线形式审查”工作,结合2023年项目申报要求,对照项目申请书逐页、逐项进行了针对性、精细化的形式审查培训和自查。


 2023315-17日,科学研究全体干部和相关学院科研秘书组成形式审查小组,在行政2号楼307会议室进行了多轮次的现场审查把关,努力提升申请项目形式初审通过率。

同时,我校组织申报2023年度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210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0项,杰出青年基金9项,基础研究创新群体2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2项,软科学专项23项,省级技术创新引导计划项目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