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11-19浏览次数:196

   11月18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

   省科协主席张世珍出席。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勤,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巨有谦,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永成,西北师大党委书记贾宁出席;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文生主持大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市州教育局领导,省内外高校专家,兰州市中小学代表近200人参会。


  

   大会上,张世珍、贾宁共同为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揭牌;巨有谦、党勤共同为西北师范大学科普研究院揭牌;冯永成宣读《关于同意成立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批复》;西北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占仁当选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文生当选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大会表决通过了《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办法》《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选举办法》《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选举办法》;大会选举产生了西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

 

   贾宁在致辞中表示,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西北师大人扎根西北大地办教育,坚守教育初心,彰显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地缘优势,积极开展华夏文明传承与“一带一路”研究,着力打造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高地,成为推动西北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科学研究的驱动力,紧紧围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学生成长成才这一主线,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手抓”,引领学校科技工作者努力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同时,着力发挥基地平台的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功能,在科普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引智引才等多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科研创新和科普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为学校科研和学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速度显著加快。作为西部师范教育的重要推动者,西北师大肩负着联结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链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的重要使命,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学校科协工作,发挥好科学普及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以科普教育创新发展激活学校科技创新“一池春水”,努力争取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上有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希望全校上下以科协成立为新起点,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开创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包俊宗在讲话中代表省科协向西北师大科协、科普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西北师大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和较强的科研力量,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处于西北乃至全国重点高校前列。今天,学校同时挂牌成立科协和科普研究院,必将对我们全面推进高校科协组织建设、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西北师大科协要主动对标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新时代科协组织新使命新任务,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引导全校科技工作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带领全校科技工作者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坚持真理、诚实守信的学术氛围,培育一批高端学术品牌;要紧紧围绕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重大部署,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搭建决策咨询平台,积极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学校专家多、覆盖学科广的优势,加强科普理论研究、科普资源开发和科普人才培养,推动科普创新,努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多做贡献;要不断提升联系服务能力,大力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使西北师大科协真正成为全校科技工作者之家。省科协将继续加强与西北师大的联系合作,支持学校科协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充分发挥科协作用,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结束后,还召开了西北师大《科学与实践教育》科普系列读物与科学教育教师培训方案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