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北师大召开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36

    12月17日,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物理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田进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刘银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柳晓军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袁建民研究员、北京大学周小计教授、复旦大学魏宝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向军教授、兰州大学罗洪刚教授、中国航天五院514所卢耀文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牛振明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占仁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文生教授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和西北师大科学研究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及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参会。

   重点实验室主任董晨钟教授主持开幕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国青研究员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王占仁和牛振明为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名誉主任、学术顾问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王占仁和田进寿为“西北师范大学条纹相机演示中心”揭牌。

   西北师大杰出校友田进寿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母校指导他走上了科学探索的道路,是他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提供一台条纹相机共建“演示中心”,为物理学科建设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是他报答母校培养之恩的夙愿。接下来,中科院西光所将进一步加强和西北师大的联系,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项目申请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李文生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来校指导重点实验室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立足学科优势,瞄准学科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原则,努力提升问鼎重大科研项目、积极培育优秀人才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是对物理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又一次全面系统把脉问诊,希望各位委员、专家能一如既往给予学科指导,关心和支持事业发展。学校将全力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使物理电子学科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做出新贡献。

   牛振明在讲话中指出,重点实验室自建设运行以来,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在相关领域已形成集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有力支撑了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西北师大把重点实验室作为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去建设、去打造;希望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凝练研究方向,强化有组织科研,在高水平科研成果上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努力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优秀人才培养高地,成为甘肃乃至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一流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茂根教授对实验室整体建设进展的汇报和赵松峰教授、李燕教授等团队成员三个研究方向的进展汇报后,对实验室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从长远目标和愿景规划、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凝练方向和优化重组、人才队伍建设和开放课题设立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董晨钟教授做了表态发言。代表实验室对各位委员、各级领导多年来对实验室建设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各位委员的精心指导下,未来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实验室将在特色研究方向凝练、交流合作、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加大建设和改进力度,争取在前沿研究和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更多重大突破,全面推动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对学院召开的“极端环境原子分子物理”“新型光电材料物性与器件”“精密光谱与智能检测”等研究方向的研讨会给予了指导。魏宝仁教授、张卫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