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西北师大召开2023年科研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张璞发布时间:2024-01-13浏览次数:10

    111日,西北师大召开2023年科研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科研副院长、科学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学研究院负责人重点从项目申报与立项、基地平台建设、成果管理、学术交流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对西北师大2023年科研工作整体进展进行了总结,部署了2024西北师大科研重点工作,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做了详细安排。

    李文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3年科研工作取得的进展。他指出,2023年科研项目总经费和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稳中有增,科研团队获得教育部奖励、一流学科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支撑西北师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挥了关键作用。

    李文生认为要持续不断强化有组织科研的谋篇布局。要高度重视国家政策导向,认真研读和学习国家政策,不仅要进行政策的解读和解析,更要去积极地实践、应用转化,使有组织科研成为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紧密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凝练研究特色,深入贯彻推进“四强”行动,着眼于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核心问题,将企业需求提升为科学问题,使有组织科研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系统改革和布局科研规划,持续深化“一院一平台”建设布局使有组织科研逐步形成平台建设推动科研发展,继而撬动学科建设发展新思路要持续完善优化科研管理政策,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积极营造科研发展的良好环境,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使有组织科研成为科研人员值得依靠的坚强后盾要强化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关注海外优青项目,积极组织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使有组织科研成为探索“请进来,走出去”的新典范。